Stackexchange,全球最專業的技術問答網站


2000年初Google曾經實驗性的請了各領域的專家成立了問答網站,讓專家來回答全世界各領域的問題,不過這個網站營運沒多久就收掉了。直到前幾年Google又搞了個好問服務,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專家。Yahoo在Google之後也開始了knowledge(知識+)的服務,不只是這兩大巨頭,中國大陸各個大型網站也相繼推出問答服務網站如百度、天涯、知乎…等等不計其數,可見問答服務相對網際網路舉足之重。

最終經營問答網站的知識性服務需要的兩個重點是發問品質和回答品質,兩者缺一不可。每一個品質低劣的發問都可能造成垃圾問題滿溢於網站裡,每一個品質低劣的回答亦造成找資料人的腦殘和時間浪費,說到這裡忍不住說一下知識+的腐敗,我常常想為什麼台灣雅虎要把各種不收費的服務做爛,難道是廣告賺太少嗎?

Stackoverflow網站
StackExchange這家公司似乎看準了這個關鍵,針對各種知識領域分別成立了問答網站,並且請專家細心分類經營,今天要介紹的是http://stackoverflow.com/ 這個分站,在這裡可以找到最新最深入的程式設計解析,如果你經常使用Googel搜尋技術性問題,相信你一定經常連結到這個網站。

Stackoverflow帳號申請容易,但管理非常嚴苛。
  • 你不能問一個別人問過的問題。
  • 你不能問一個水準很低的問題。
  • 你不該問一個很入門的問題(例如CSS是什麼?)。
  • 你只能問一些很棘手解決的問題。
而那裡的會員也期待有人問出一個需要思考才能解決的問題,而也只有因為這樣,專家才比較想出馬動手打字。說到這想起我過去經常對於身邊朋友在MSN上丟來Google一下就一堆答案的白痴問題感到憤怒!阿,Stackoverflow不就是看到了這個專家特徵嗎?

問答網站的主要人物
專家才是問答網站的主要人物,其他的人是為了找棘手的問題來請專家回答而值得存在的,這樣的對話才是問答服務網站主機資料庫裡該存放的東西。發出深入問題的專家和能回答深入問題的專家,兩者到位才能保障問答網站地位。

Stackoverflow有多嚴格呢?
我的第一個帳號大概問了三個問題後就被限制永遠不得發問了~
而當時我問的問題也不算膚淺,第一個是沒搞清楚Stackoverflow的知識領域,問了一個不太算技術性的問題,被其他會員檢舉一次。第二個雖然是問了一個技術問題,但因為該領域的英文用語我不熟習而發問內容卡在字義上的理解不足,我又被檢舉一次。最後一個是我回答了一個技術性問題又因為不夠理解發問者所描述的需求而又被檢舉了一次。然後我就收到永遠不得再發問的通知。這三次都是其他會員對我的檢舉,然後管理員就放棄我了,這種管理機制在區區2300萬人口的台灣竟然落實不了。

在Stackoverflow如果活躍起來成為一個答題專家,可以有效的提高你的專業能力形象,這也是為什麼一些老外會在自己的個人網站上提供Stackoverflow的個人連結,並且基於這個優勢亦可以取得很多商業機會,一個Stackoverflow的專家形象不論是對經營公司或者freelancer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勳章。

如果你的英文夠好,或者你想把英文學習好,建議你去申請一組Stackoverflow的帳號,參與全球同行的互動,應該能意外的接到一些國外的專案外包。

網站:http://stackoverflow.com/

張貼留言

跟其他看到這個工具的人聊聊?